【一】

【一】

  飞机开始降低高度的时候,我迷迷糊糊地醒来:几小时的飞行,就来到另一种文化的国度。

  眼睛将沉睡的身体唤醒,窗外的天空已是另一种颜色。我拿回登机时被一位老婆婆请求交换的临窗位置。

  窗外大海静谧,夕阳洒落。

  我撑着脑袋观察…平静的令人迷惘的海,矮小袒露丑陋的山…阳光穿过干净的天空,畅通无阻地倾泻在海边的城市里。

  密集的城市里,有了光影,便有了黑与白。

  那些七十年代日本摄影师们的黑白作品,如云朵般漂浮在我脑海。除开动漫,日本摄影和文学作品,是我对日本的大致印象:抑郁,晦涩,阴暗…

  飞机继续下降,眼中的海面更加靠近,得以看见那些孤零零的渔船,一瞬间,像是重温了一遍童年:那是《金鱼姬》里的船,《红猪》里的海…所有看似美好的一切,却是暗涌的伤感,眼前的一切终将消散。哀也无常,美也无常,如同蓓蕾初绽,樱花飘落。

  物之哀,何其美。

  渔船消失了,夕阳也即将隐没,飞机降落,开始微微的颤动,减速,飞机在夜色中滑行,机舱内回荡着轻柔的广播。轻缓,像是小野大辅诉说的《人间失格》;温柔,像是那句

   「生まれて、すみません」

      生而为人,我很抱歉。

  

  

评论
热度 ( 7 )

© 寂堪 | Powered by LOFTER